上海海洋大学副校长李家乐教授等应邀来我校做重要学术报告
类别: 合作交流  点击数:   录入时间:2018/11/13

2018年11月10日,应我校邀请,上海海洋大学副校长、教育部水产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主任李家乐教授,“楚天学者”、 “青年千人计划”华中农业大学徐镇教授来我校指导学科建设并做重要学术报告。

学术报告会由副校长郭国强教授主持。郭校长简单介绍学校情况:我校按照建设“地方性、开放式、国际化”的国内一流综合性应用技术型大学目标稳步前行,学校高度重视教学科研工作和人才培养质量,十分注重高质量学术报告的举行,而生命与环境科学学院作为我校的优秀学院之一,以学术报告开展,带动教学科研的发展,促进学院平稳、快速地发展。

副校长李家乐教授学术报告的题目为“珍珠蚌种质创新与品质提升”,他从自身的科研经历谈起,再对珍珠的养殖历史、珍珠的作用、质量鉴定、种质遗传及多样性、珍珠大小与色泽形成,淡水珍珠行业现状及未来发展等做了详细深入的阐述。并对他们团队进行的

珍珠蚌种质资源创新,培育出“康乐蚌”、“申紫1号” 新品种及珠蚌遗传连锁图谱、种苗工程的发展做了论述。

“青千计划”徐镇教授则以“硬骨鱼类免疫球蛋白及其B淋巴细胞功能研究”为题,重点报告了硬骨鱼类免疫球蛋白及其B淋巴细胞功能研究的成果。报告以免疫系统的相关介绍作为切入点,再引出研究方向斑马鱼和虹鳟基因组中发现新的免疫球蛋白分子缺乏功能性研究,以鱼类皮肤中免疫球蛋白lgI的功能为轴,展开了一系列科学研究与实验,用简洁的备注和直观的图示展示讲解所带团队的研究成果。

两位教授的报告,让在场师生受益匪浅,既开拓了视野,也提升了参会者对科学问题的探究热情。报告会结束后,杨品红院长代表学院师生感谢两位著名学者所做的精彩学术报告!

科研院副院长潘梅森教授、生环院领导及师生250多人参加学术报告会。

(撰稿:生环院)

李家乐教授简介:

李家乐,1963年7月生,浙江乐清人,中共党员。上海海洋大学副校长、教授、博士生导师。博士毕业于青岛海洋大学水产养殖专业。兼任教育部水产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主任、中国水产学会常务理事兼淡水养殖分会主任委员、全国水产原种和良种审定委员会委员、农业部淡水水产种质资源重点实验室主任,《Aquaculture and Fisheries》、《水产学报》、《中国水产科学》等期刊编委。长期从事水产动物种质资源与种苗工程的教学、科研和技术推广工作。培养硕博士研究生120余名,出版《池塘养鱼学》、《中国外来水生动植物》等教材、著作9部。培育水产新品种3个,先后主持“973”前期研究专项、“863”、国家科技支撑、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国家农业产业技术体系、上海市基础重大等科研项目40余项,在国内外学术刊物上公开发表论文430余篇,其中SCI收录120余篇,授权专利20余项,其中发明专利15项,获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1次、上海市科技进步一等奖3次。先后获上海市领军人才、上海市优秀学科带头人、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等荣誉。

徐镇教授简介:

徐镇,男,华中农业大学水产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2009年于华中农业大学获博士学位,2010年-2015年在美国宾夕法尼亚大学进行博士后研究,2015年2月起在华中农业大学任教,先后入选湖北省“楚天学者”主讲教授和中组部“青年千人计划”。研究方向为鱼类免疫病理学,在Nature Communications和PNAS等国际杂志发表学术论文多篇。主持中组部“青年千人”项目、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面上项目等,担任Fish and shellfish immunology,Developmental and comparative immunology等杂志审稿人。


 


 

地址:湖南省常德市洞庭大道西段170号 邮编:415000 电话:0736-7186127
     Copyright 2011 湖南文理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