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验室简介
    机构设置
    现任领导
    学术委员会
  您的位置: 首页 >> 实验室概况 >> 实验室简介    

动物学湖南省高校重点实验室,于20086月获批立项、依托湖南文理学院建设,于201110月通过验收并挂牌。首任实验室主任曾伯平教授,现任实验室主任王文彬教授,学术委员会主任由中国科学院水生生物研究所前所长桂建芳研究员担任。

实验室现有固定人员23人(研究人员20名,技术人员3名),其中教授9人,校外博士生导师1人、硕士生导师4人,具有博士学位者9人,有享受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专家1人、全国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1人,湖南省121人才工程第一和第三层次人选各1人,省级学科带头人2人,省青年骨干教师3人,湖南省杰出青年基金获得者1人,特聘客座教授4人。研究人员的平均年龄41岁,50岁以下占95.7%,形成了一支以较高水平学术带头人为核心、中青年专家为中坚力量、年龄结构合理、团结向上、充满活力的科学研究队伍。

实验室现有面积1048平方米,具备先进的硬件设备条件,仪器设备总值750余万元。2008–2012年共承担78项科研项目,进账总经费662.15万元,其中国家自然科学基金2项、国家公益性行业科研专项2项、国家星火计划项目1项、科技人员服务基层企业计划项目1项;另与长沙理工大学等共同承担湖南省科技重大专项“主养淡水鱼深加工关键技术研究与示范”,获得横向合作科研经费500万元。近4年来,共发表学术论文161篇,其中SCI期刊论文15篇、国内核心期刊107篇;申请国家发明专利16项,获授权发明专利11项;获省部级奖励4项(含中国技术市场金桥奖、中国科技工作先进者和2项省科技进步三等奖)。

实验室主要围绕环洞庭湖及湘西北地区的水生与土壤动物资源多样性及其利用、水产与畜禽重要疾病的病原生物学及防控、哺乳动物功能基因的表达和调控等科学问题进行基础及应用基础研究。目前主要有3个研究方向:水生动物资源及保育;寄生虫生物学及疾病防控;动物功能基因表达及调控。实验室总体定位:在坚持一些基础理论研究的同时,从地方经济发展需求出发,建立先进的实验室科研体系和技术平台,从宏观到微观着重研究水产与畜禽健康养殖生产中的重要生物学问题,为解决我省农业生产、疾病防控及环境保护等方面的实际问题服务。力争使实验室成为湖南省动物学相关学科的重要研究基地,不断提高在国内的学术竞争力和影响力。

地址:湖南省常德市洞庭大道西段170号 邮编:415000 电话:0736-7186127
     Copyright 2011 湖南文理学院